close

 - 素描教學前言 -

素描一直以來就被認為是畫圖的基礎,但對於很多人來說也是一種很無趣和畫圖的方式。

有點像那種得要死背教科書的感覺,好吧,我承認畫素描真的是有點無趣,畢竟我也是這樣畫上來的。

要是素描和水彩我也會選水彩阿,變化性比較大,色彩可以表現更多東西。

但說  素描是繪圖的基礎  可是不為過的。

為什麼呢?


對啊??

為什麼呢???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素描是描繪你所觀察人事物,當你靜下心漸漸地你可以仔細發現你原本所沒觀察到的風景。

原來皮膚的紋理是這樣,原來頭髮生長的方向是這樣,或是水果的紋理,顏色的漸變,光線的轉換。

這種靜態美感需要去細細品味才能了解。

好吧,你覺得照相就可以了,阿,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,攝影也是一門學問阿,在此就不多提了,你都來看教學了。

就是來學的也不想看我廢話一堆。



基本上素描的工具非常的簡單

你去文具行或是美術社找

初期我們都是以鉛筆為主

好上手,不陌生

從H~8B 鉛筆那種一個鐵盒的買一盒就可以來畫圖的

這是很多書局都可以看到的鐵盒裝素描用鉛筆。

(1)素描用鉛筆

[H] 的數字越大,鉛筆得筆蕊硬度越高,顏色也越

[B] 的數字越大,鉛筆地筆蕊越軟,顏色越

一般我們會用2B先描繪草稿,之後再靠其他的筆做上色的部分

原因是因為筆蕊軟比較好擦,軟一點對紙張比較不會刮傷。


(2)素描紙

其實什麼都可以拿來畫啦,差別只在於好不好上色好不好擦耐不耐磨。

法國來的日本來的哪裡來的都好,自己用順手就好。

差別在於價格和手感,自己就學時期是比較喜歡用日本素描紙,平價好用。

高級品用不起其實也用不著。

日本素描紙四開 一張約10元 (網路上查)

我學生時代對開好像才15元在美術社買的,現在應該沒這種價格了。

這種本子式的方便攜帶

 


(3)橡皮擦

比較推薦的是軟橡皮,硬的橡皮也可以備著


(4)炭筆

 

炭筆的技法不同於鉛筆素描,鉛筆素描在於筆觸,不同的筆觸可以表現不同美感。

炭筆的話比較像是慢慢地將黑色壓進去紙張裡面,因為顏色很深,

可以表現出圖的光線感和圖的張力比較強。

炭筆也有好多種品牌~可以先從便宜的選購使用看看。自己覺得沒什麼差別。


 

<鉛筆素描-本圖摘自 http://blog.xuite.net/ioxiilo888/twblog>

炭筆素描 

<炭筆素描-我自己的作品>


這樣就可以比較出來差異

當然有些鉛筆精細素描也可以畫得很精緻的


(5)紙筆

 

<圖片取自:http://www.24812272.com/  設計家美術用品專賣網>

炭筆素描中會用到,但我個人覺得不太好用(純屬個人習慣)。

主要是用在細部的光線部分,未來會再說到。


(6)碳筆用海綿刷

 

<圖片取自:http://www.24812272.com/  設計家美術用品專賣網>


如圖有四種尺寸 配合碳筆作畫面積使用。我有買一隻3號和1號使用。

同學說有手汗的話用這個可以加減用可以輔助。


(7)量棒

簡單方便的量測工具,未來會教怎麼使用~~~

找不到漂亮的圖片,ˇ只好用文字形容一下,

大概就是銅製細長細長的銅棒

上面一格一格幫你畫好方便肉眼測量用。

(不過我自己後期都大概用筆量一量就可以畫了)


(8)保護漆

 

紙張用久了難免受潮,所以作品完成後會噴一層保護漆。

我自己也用老人牌的


以上是素描工具,可能有其他的未列入,只舉出較常用的工具,

謝謝大家看我這麼露露長的文字~~~~~~

請期待下期教學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